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台政办〔2015〕69号台前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开展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问题专项治理活动重点任务分工的通知

来源:县政府办2015-09-10
浏览量:11559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县人民政府各部门:

按照《濮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开展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问题专项治理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濮政办〔201594号)要求,为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效率,推动台前持续赶超发展,结合我县实际,现就开展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问题专项治理活动重点任务进行了责任分工,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此次专项治理范围对象为,各乡(镇)人民政府、政府各部门、政府所属事业单位、公共服务领域的国有企业及其领导干部、工作人员。重点整治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不敢为”问题,借口管得严了、约束多了,工作放不开手脚,该抓的事不抓,该管的事不管,只求不出事,庸庸碌碌守摊子、平平安安占位子、浑浑噩噩混日子,不敢担当,不敢负责,执行力不强等问题。二是“不会为”问题,在其位不谋其政,不学习法规政策,不潜心研究工作,不熟悉本职业务,敷衍塞责、尸位素餐,大事做不来、小事不愿做,业务素质不高,工作能力不强,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等问题。三是“不想为”问题,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服务意识不强,对群众感情淡漠,为群众办事“踢皮球”、“中梗阻”,对群众要办的事情找客观理由拖着不办,对上级交办的任务找客观原因顶着不办,作风散漫,纪律涣散,心浮气躁,精力不集中,工作不在状态等问题。

各乡(镇)、各部门、各相关单位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四风”为主线,以解决政府工作人员中存在的“不敢为”、“不会为”、“不想为”问题为重点,以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纠风工作责任制为抓手,践行“三严三实”,突出解决问题,为建设富裕和谐美丽新台前提供有力保障。

各乡(镇)、各责任单位要在2015831日前,对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问题专项治理活动进行安排部署。831日至920日是自查自纠阶段,各乡(镇)、各部门对本地、本部门、本系统、本行业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问题进行自查自纠,建立整改台账,逐项整改落实。921日至1120日是监督检查阶段,监察和纠风部门组织明察暗访小组,对自查自纠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调研、分析、问责、查处、通报。1121日至1220日是总结提高阶段,总结专项治理工作经验、做法,进一步完善治理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问题的制度、措施,健全长效工作机制。

县政府建立台前县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问题专项治理活动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成员名单附后)。各乡(镇)、各部门要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迅速制定落实方案,采取有力措施,扎实推进专项治理工作。每月5日前将上月工作开展、问题查处、案件查办等情况报送县监察局、县政府纠风办(联系人及电话:王洋,2214526)。认真落实“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纠风工作责任制,做好自查自纠工作,强化问题导向,对发现的问题建立工作台账、逐项整改、逐一销号,确保全面纠正到位。要加大对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问题的查处力度,该通报批评的要及时通报批评,该给予组织处理的要及时处理,该移交监察机关的要及时移交。坚持纠建并举,着力解决“不敢为”、“不会为”、“不想为”问题,建立完善敢于担当负责、业务能力提升和强化宗旨意识的工作机制,健全纠正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问题的长效机制,切实做到在治理中整改、在整改中提升、在提升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

监察和纠风部门要认真落实监督责任,立足职能定位,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组织机关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人士,深入县直、乡(镇)、部门行业办事窗口等进行明察暗访,对问题突出、群众反映强烈的部门和单位进行重点抽查。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敢为”、“不会为”、“不想为”等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问题严肃查处,对典型案件通报曝光。对发生重要案件、久拖不办或查处不到位的地方或部门,要实行“一案双查”,不仅要追究直接责任,还要追究领导责任;不仅要追究主体责任,还要追究监督责任,确保监督执纪问责落到实处。





2015831


开展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问题专项治理活动

工作重点任务分工


一、安全生产领域突出问题

围绕开展“查尽责、除隐患、保安全”活动,对消防、交通运输、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油气管道、防汛度汛、农业、食品药品安全、文化旅游公共服务等领域的党政属地责任、部门监管责任、自身岗位责任履行情况,特别是监管职责和服务作用同步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着力解决安全意识不强、安全理念不牢、安全责任不落实、工作作风不扎实等问题,严肃查处执法监督不严格、隐患排查不认真、隐患整改不及时不彻底等庸政懒政、失职渎职行为。(牵头部门:县安监局)

二、重点项目建设领域突出问题

重点对各地、各部门重点项目建设责任目标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着力解决乡(镇)政府和相关部门工作推动不力,项目建设进展迟缓,在前期工作、土地、规划、环评、建设环境、政策落实等方面服务保障不积极、不到位等问题,严肃查处在项目建设中设置门槛、障碍等失职渎职行为。(牵头部门:县发改委、县政府重点办)

三、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中的突出问题

重点监督检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落实情况,政务公开、服务承诺、首问负责、限时办结、责任追究等制度执行情况,着力解决改革进展迟缓、审批环节过多、办事效率低下、证明过多过滥等问题,严肃查处冷硬横推、吃拿卡要等违规违纪行为。(牵头部门:县委编办)

四、涉农资金管理和使用领域突出问题

重点对涉农资金申请、拨付、管理、使用中的突出问题进行监督检查,着力解决虚报冒领、拨付不足额不及时、擅自变更实施项目、招投标执行效率低等问题,严肃查处违规审批、贪污截留、挤占挪用、违规招投标等违规违纪行为。(牵头部门:县财政局、县发改委)

五、涉教领域违规办学、招生、收费等突出问题

重点对教育、发展改革等涉教部门履行监管职责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着力解决学校招生、联合办学、教学安排、学籍管理、收费、招生考试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严肃查处监管失职渎职、违规办学、教育乱收费、高招舞弊等违规违纪行为。(牵头部门:县教育局、县发改委)

六、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突出问题

重点对药品集中招标采购改革、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及履行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监管职责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着力解决检查、用药、治疗、药品器械招标采购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严肃查处涉医贪腐、收受红包和吃回扣、违规和非法接受捐赠、借集中配送形成垄断等违规违纪行为。(牵头部门:县卫生局)

七、环保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

重点监督检查环保部门履行监管职责情况,着力解决偷排偷放废水、废气、固体废物等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严肃查处政府属地管理责任不落实、部门监管责任缺失等失职渎职行为,促进环境质量持续好转。(牵头部门:县环保局)

八、食品药品安全监管领域突出问题

督促乡(镇)政府落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完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系。督促有关监管部门严格落实食品药品安全责任目标管理制度,建立健全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责任追究机制,重点解决“两超一非”(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和在食品中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食品塑化剂、食品标签标识、保健食品“四非”(非法生产、非法经营、非法添加和非法宣传)等带有行业潜规则性质的突出问题,严肃查处监管不力、推诿扯皮、慵懒散软等失职渎职行为。(牵头部门:县食药监局)


附 件


台前县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问题专项治理活动

联席会议成员名单


召 集 人:段升显(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

副召集人:孙常玉(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孙福厚(县纪委常务副书记)

成    员:张梅业(县纪委常委)

吕玮洁(县委编办副主任)

李洪霞(县发改委纪检组长)

付荣海(县教育局党组成员、县政府教育

督导团总督学)

刘  芸(县工信局副局长)

刘玉芳(县财政局副局长)

孙玉金(县环保局副局长)

张  岭(县城管执法局副局长)

崔兴民(县卫生局纪检组长)

韩宏杰(市审计局副局长)

刘  佳(县安监局副局长)

林新华(县食药监局纪检组长)

张明月(县政府重点办主任)

联席会议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政府纠风办,张梅业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