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台政〔2015〕21号关于印发台前县服务业重点领域发展三年行动方案的通知

来源:县政府办2015-11-02
浏览量:8861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县人民政府有关部门:

《台前县服务业重点领域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151028

台前县服务业重点领域发展三年行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建设高成长服务业大市战略部署,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动我县服务业重点领域提速发展,增强经济综合实力和竞争力,特制订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工作思路。以工业化、城镇化“两轮驱动”为基本路径,把加快发展服务业作为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和实现经济健康平稳发展的战略重点。坚持市场化、产业化、信息化、社会化、国际化方向,突出重点领域,弥补发展短板,破解瓶颈制约,抓服务业重大项目促投入,抓服务业龙头企业促转型,抓服务业“商务中心区”建设促集约,推动高成长性服务业提速度、新兴服务业扩规模、传统支柱服务业添活力,促进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全面发展,把服务业打造成为全县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柱。

(二)主要目标。经过三年努力,全县服务业综合实力明显提升,服务业重点领域发展实现新突破,服务业支撑经济发展能力不断增强。力争到2017年,全县服务业增加值达到33.5亿元,年均增长1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达到102亿元,年均增速超过18%,服务业占生产总值比重超过32%

二、重点任务

(一)现代物流业。落实全市物流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加快综合交通体系建设,将区位特点转化为区位优势;强化各种运输方式的衔接、配套和功能分工,构建快速便捷、货畅其流的集疏运支撑体系;大力发展第三方物流,扶持重点物流企业持续做大做强;同步发展生产物流和消费物流,全面提升我县物流业发展水平。

——重点加快中原能源现代物流园建设。依托京九铁路、晋豫鲁铁路两条国家干线铁路的交通优势和西部煤化生产基地的煤化产品在台前建设交易平台的机遇,高标准建设中原能源现代物流园区,概算投资50亿元,规划用地面积4890亩,其中煤炭储配中心用地498.5亩,能源仓储物流区用地1200亩。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区、环渤海经济圈和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融入“一带一路”战略,打造以能源整合发展为产业的市场集群,构建新的集商圈,使中原能源现代物流园成为中原经济区重要的能源物流基地,台前成为中国物流业的示范基地。2017年底,中原能源现代物流园要至少落地2家能源储备项目。

(县交通局、商务局、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发改委负责)

——加速形成“互联网+物流”领域新型业态。推动互联网产业与传统交通运输业有机融合,充分运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先进技术和理念,实现物流企业互联网化,促进形成“互联网+”背景下的交通运输新业态和新模式。坚持创新驱动,建立交通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并积极对接全国物流公共信息平台,促进物流信息资源共享和物流网络互通互联,推动我县物流行业迈进“互联网+”时代。重点支持物流企业引进或建设物流信息化系统,鼓励应用信息技术管理企业,满足多层次、个性化的运输服务需要。招引知名电商、网商实现战略合作,积极发展电子商务快递物流。到2017年,建成我县交通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建成1处电子商务物流园。

(县交通局、商务局、电商办、工信局、发改委负责)

——加快构建高效现代物流服务体系。积极探索物流业发展的新模式和新路径,对全县物流基础设施、物流发展环境、物流空间布局、物流信息技术、物流服务质量等方面进行系统性规划,构建台前特色的现代物流服务体系,促进物流业和制造业、农业、电子商务、产业集群的互动发展。积极引进和培育现代物流企业,大力推动传统物流企业向综合性、信息化、一体化服务的现代物流企业转型,重点支持物流企业建设集配送、零售和便民服务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物流配送终端体系,发展货的叫车服务,推行自助存取快递设备进社区。加大物流人才引进与培养,为物流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到2017年,建成以正大台前商贸城为引领的豫东北家居建材物流中心、以京九粮油交易市场和乐万家农产品交易中心为平台的三省交会区域最大的农产品物流中心。

(县交通局、工信局、商务局、产业集聚区管委会、粮食局、发改委负责)

(二)信息服务业。围绕信息消费热点,大力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电子商务、智慧城市、信息服务等新兴业态快速发展。

1、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应用。

——积极培育电子商务市场主体。按照《台前县电子商务发展规划》,实施网商培育工程,培育现有的邮乐网、云书网的发展新业态,引进知名电子商务企业,规划建设电子商务平台开发,推动工业企业与电商企业联动发展,力争将县电商产业园打造成为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园区,充分发挥台前县电商进农村的全国示范县的作用,鼓励网上购销对接等多种交易方式,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充分发挥我县具有丰富农产品优势,积极培育农产品电子商务。到2017年,进入电商园的企业要达到108家,与第三方电子商务服务平台合作的企业达到200家,培育省级电子示范企业2家以上,市级电子示范企业4家,县级电子示范企业30家;建成1家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引进3家知名电子商务平台,培育2家电子商务销售平台。

(县商务局、工信局、电商办、农业局、各乡(镇)政府负责)

——加快布局电子商务配送体系建设。建立完善的县、乡储配送体系,支持本地传统快递企业转型升级,同时引进外地信息企业建设电子商务配送信息平台和社会化仓储设施网络,对现有商业设施和邮政便民服务设施整合利用,选择部分乡(镇)作为共同配送末端网点建设试点,用2-3年的时间普及到县城区范围,推动我县电子商务发展进农村、进社区。到2017年,建成电子商务县级服务中心4个,建成县级仓储配送分拨中心1个,乡级仓储配送中心9个,乡镇服务站18个,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点400个,实现农村电子商务年交易额3亿元以上。

(县商务局、电商办、工信局、邮政局负责)

2、加快信息技术产业发展。

——加快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发挥信息服务业对其他行业的引领和支撑作用,积极培育和扶持一批我县优秀信息服务企业做大作强,加快我县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督促通信运营商加大投入,提升服务质量。同时推动工业企业与软件提供商、信息服务提供商联合提升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全过程的数字化水平。积极创建智慧城市,构建便捷高效的智能化城市应用和管理体系。到2016年,完成城市管理数字化平台建设;2017年智慧城市建设显现雏形。

(县工信局、执法局、公安局负责)

——扶持重点技术中心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发展。积极推动产学研合作,建立支撑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研发设计服务体系。到2017年,建成国家级羽绒检测中心,2个机动车配件研发中心。

(县工信局、质监局负责)

(三)金融业。构建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滩区扶贫以及改善生态环境等方面金融业组织体系,多层次指导市场,破解资金制约瓶颈。建立县级财政专项资金,用于扶持我县金融业发展。

——大力推进金融创新。积极发展产业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和基金管理企业等股权投融资机构,拓宽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建立城镇化基金平台,利用土地异地开发模式,推进“五网四厂两道”(五网:雨水管网、污水管网、供水管网、供气管网、供暖管网;四厂:垃圾处理厂、污水处理厂、供水厂、热源厂;两道:道路、河道)、农贸市场建设和城中村改造。探索建立融资租赁公司,拓宽融资渠道。加快金融业技术进步,积极利用互联网、物联网等新技术,提高金融服务效率和水平,拓展金融服务的广度和深度。到2015年底成立县建设投融资公司,2016年谋划成立县融资租赁中心,2017年谋划建设金融服务中心。

(县金融办、财政局、发改委、住建局负责)

——鼓励民营金融发展。支持有条件的民营资本进入金融服务领域,积极推动民营银行、村镇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和小额贷款公司的设立,推进现有村镇银行网点重心向乡镇下沉;引导发展担保公司、融资租赁、典当等金融中介服务机构。力争到2017年,全县每个乡镇至少设立一所村镇银行。

(县金融办负责)

(四)文化旅游业。加快我县文化旅游资源统筹整合,打造精品线路,创新产品业态,进一步提升文化旅游产业规模、质量和效益。重点规划“一轴一线”文化旅游规划,“一轴”即黄河游览区,“一线”即由将军渡、引黄调蓄工程、金水国家湿地公园、百忍堂、蚩尤陵、御生堂阿胶等特色文化生态景观组成的精品旅游路线。

——推动红色旅游发展。依托台前将军渡提升工程,精心规划红色旅游线路,提高旅游资源,打造红色旅游基地。

(县文广局负责)

——重视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开发。改造提升张公艺墓、蚩尤陵、夹河大运河八里庙文物遗址、魏氏墓碑等文化遗产,打造台前特色文化产业。

(县文广局负责)

——推动生态休闲旅游发展。以黄河、引黄调蓄工程、金堤河湿地生态休闲为特色,大力发展集湿地生态旅游、乡村文化体验功能为一体的黄河生态休闲旅游带。进一步扶持和培育一批旅游骨干企业,完善吃住行游购娱等各种设施,提升旅游软环境质量,将休闲旅游业打造成为我县经济增长新亮点。

(县文广局负责)

——打造工业旅游发展。以我县羽绒产业、御生堂制药为突破口和切入点,积极打造台前特色工业旅游景点。扶持羽绒产业3-5家企业创建工业旅游示范点,通过零距离、全方位的体验活动,展示羽绒产业规模化生产基地,规范化管理,取得消费者对我县羽绒品牌的认同和信赖,扩大品牌的影响力,丰富和充实我县特色旅游业态。

(县文广局、工信局负责)

(五)健康养老服务业。加快发展专业化、个性化健康养老服务,建设一批与生态旅游、休闲度假、健身养生紧密结合的健康养老基地。

——发展健康服务业。积极促成县中医院与北京御生堂合作,充分发挥御生堂在中医药保健、调理、养生等方面的优势,将台前县中医院打造为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中医药医疗保健机构和知名品牌。培育一批第三方专业体检中心、健康咨询服务中心和远程医疗中心。到2017年,建成2处医养结合康复中心。

(县卫生局、计生委、民政局负责)

——发展养老服务业。建设一批日间照料中心和大型养老机构,全面开展老年人生活照料、家政服务、医疗康复、文化娱乐、精神慰藉、应急救助等服务。推动医疗机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为老年人建立健康档案,建立社区医院与老年人家庭医疗契约服务关系。到2017年,建成2处大型养老康复基地。

(县民政局、财政局、卫生局、计生委负责)

(六)商贸服务业

——优化商业资源配置。构建完善的市场体系,加快推进专业市场规划工作,推动金水大市场等传统市场的改造步伐,同时围绕县三大主导产业,引进先进服务业企业,建立羽绒、机动车配件等特色市场,提升经营业态和服务功能。到2017年,建设3处特色市级专业市场。

(县商务局、市场发展中心负责)

——完善社区商贸服务业。不断拓展社区服务功能和服务领域,提升服务档次,扩大社区服务覆盖面,重点加强“为民、利民、便民”的基础性服务;鼓励和支持企业采用连锁经营等现代流通方式到社区设立超市、便利店、家政服务、洗染、再生资源回收等各类便民网点;积极利用电子商务技术支持连锁经营企业建设和改造面向社区商贸服务的物流配送中心项目,完善社区商业服务功能。

(县商务局、电商办负责)

——促进住宿餐饮服务业健康发展。优化台前县餐饮服务业结构,扶持重点餐饮企业创品牌、上规模,提升地方特色餐饮档次,发展餐饮美食街、餐饮会所、农家乐等大众化特色餐饮,打造地方特色品牌。建成一批传统住宿餐饮与生态旅游融合发展的综合休闲项目,鼓励发展绿色饭店和经济性连锁酒店,丰富面向大众消费群体,培育形成健康、环保、节约的消费模式。到2017年,建成1处集生态餐饮、宾馆住宿、旅游度假、休闲娱乐、体育健身、会议会展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场所。

(县商务局负责)

——加快开拓新兴商贸业。引导鼓励发展连锁商业、专卖店、专业店、网上商城等新兴商贸业业态,依靠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发展在信用、信息手段、规模化、专业化、个性化、多元化等方面具有区域优势的新兴商贸业态。

(县商务局、电商办负责)

三、载体建设

(一)商务中心区

——完善管理机构。结合台前实际,采取机构套合、新建机构等方式,设立县商务中心区综合性政务平台,专门负责推进县商务中心区建设发展、行政服务和运营管理。

(县发改委、编办负责)

——完善规划体系。加快县商务中心区扩区规划调整工作,尽快完成县商务中心区空间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报批工作。2015年底,全面完成规划调整工作。

(县住建局、发改委、国土局、环保局、商务局负责)

——提升招商实效。县商务中心区要紧紧围绕产业定位,依据制定好的企业总部、金融业和商贸业的招商图谱,选定重点招商对象,提高招商引资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通过多种形式集中推介招商项目。到2017年,争取签约10个以上现代商务服务项目,落地2个以上超亿元项目。

(县商务局负责)

——推进项目建设。着力抓好凤凰大厦、乐万家、建德购物广场、城市之光综合体、正大家居项目建设,推进复兴时代城、格林小镇住宅区、文化服务中心进度,推动商务中心区尽快出形象、成规模、见成效。力争实现年均投资完成10亿元以上。

(县住建局、发改委负责)

——提升综合承载能力。加快推进道路、市政管网、公共服务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推动县商务中心区范围内村庄的迁并改造工作。三年内,力争实现年均投资完成5亿元以上。

(县住建局负责)

(二)产业集聚区配套服务区和物流功能区

——坚持生产性与生活性并重。围绕我县产业集聚区产业定位、转型创新、发展需求,抓住县产业集聚区扩区的时机,全面启动配套服务区和物流功能区建设,推动服务业和制造业联动发展。以火车站北站广场为中心,建设商务写字楼、研发设计中心、检验检测中心等生产性服务为重点的区中园;以京台公馆、明珠大酒店为中心,建设涵盖居住、餐饮、医疗、教育等为一体的多功能生活配套服务区。同时,规划建设与主导产业相配套的物流服务“区中园”,增强园区仓储、配送、展示、交易、物流、金融等综合物流服务能力。到2017年,县产业集聚区至少建成1个配套服务区,1个物流配送中心。

(县产业集聚区、发改委、电商办、科技局、工信局、质监局、商务局负责)

四、推进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加快服务业发展协调工作机制,成立县服务业发展领导小组,分管副县长为组长,成员单位由服务业相关主管部门组成,负责提出深化服务业发展的战略、方针、政策等,协调解决服务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

(二)实施开放带动。拓宽招商领域,制定第三方物流、电子商务、研发创意、健康养老等新兴领域招商方向和目录。创新招商方式,更加注重以商招商、专题招商、协会招商、集群招商,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重点,在每个行业选择若干龙头企业,搭建统一平台,集体对外招商,吸引战略合作伙伴和配套企业来台前投资,力争在重点领域实现针对性突破。分解落实部门和各乡(镇)目标任务,建立招商引资项目台账和督导制度,组织开展签约项目专项督查,跟踪项目落地和建设进度,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出现的问题,切实提高合同履约率、资金到位率和项目开工率。

(三)突出项目建设。进一步整合资源,形成合力,推进重点领域重大项目建设。加强重大项目谋划,各乡(镇)、县直各部门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按照全局性、基础性、带动性、龙头性要求,科学谋划、精准谋划、高效谋划一批服务业重点建设项目,纳入市级服务业重点项目库。尽快完善项目立项、规划、土地、环评等前期手续,优先考虑招商推介和争取国家、省服务业引导资金支持。创新服务业项目管理方式,实行重点项目联审联批,明确责任主体,强化协调服务,坚持周调度会议制度,及时解决项目招商、前期、建设等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确保重点项目建设快速推进。强化要素保障,将鼓励类服务业项目优先考虑列入省、市重点项目,优先保障土地供应,引导金融机构增加授信额度和扩大贷款规模。

(四)加强政策支持。认真贯彻落实《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促进服务业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豫政办[2014]152号),全面落实支持服务业发展的价格、财税、土地、融资等各项政策。加大财政资金投入,设立县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导向作用,引导和鼓励社会资本投向服务业领域。创新融资模式,积极推广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通过基金注资、担保补贴等方式,引导社会资本投资服务业领域。支持重点项目建设主体开展股权和债券融资,增强项目融资能力。统筹安排年度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指标,重点保障服务业重点项目用地,耕地占补平衡指标向服务业重点项目倾斜。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重点培育10家发展规模大、创新能力强、示范带动作用明显的服务业龙头企业。制定实施服务业中高级人才引进优惠政策,面向省内外引进一批科技服务、金融保险、现代物流、文化创意、电子商务等领域急需人才和高端专业人才。

(五)强化工作督导。本实施方案下发后,将按照确定的目标任务进行逐一分解,实行县级领导分包制度,分包领导定期听取目标任务进展情况,研究解决问题,向县服务业发展领导小组报告工作。县交通局、商务局、金融办、卫生局、工信局、文广局要抓紧制定促进本行业发展的政策和专项行动计划,财政、国土、税务、工商等部门要研究制定支持服务业发展的具体举措。建立服务业发展任务台账,明确时限,确定标准和节点目标,由县督查局牵头,加强检查督促,严格问责,确保责任落实,保证目标如期完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