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县政府办2015-12-27
浏览量:11897

2015年我县各级行政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提升政府服务水平为导向,强化法治理念,完善体制机制,规范公开程序,持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有效开展。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2015年,按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范围,严格遵守信息公开制度,及时准确的在政府门户网站“政府文件”栏目将县政府及办公室产生属主动公开范围的规范性文件全部公开,其中台政和台政办文件公开率达到百分之百,台政文除请示等部分上行文外全部公开;及时准确的公开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使用、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公共监管等重点领域信息,尤其是财政资金使用方面,政府预算、决算及三公经费,民生资金使用情况做到及时公开;6月份,按照《濮阳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国政府网站普查工作完善办事指南栏目有关工作的通知》(濮政办明电〔201585号)要求,我县及时梳理公开办事指南事项181项在政府网站公开,每条办理事项做到“事项名称、设定依据、申请条件、办理材料、办理地点、办理时间、联系电话、办理流程”等8类要素要齐全,要素内容要准确。全年通过政府网站、报刊、广播、电视、手机报、展板等方式及时公开政府信息6000余条,其中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信息1400余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2015年,我县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情况。我县始终高度重视政府网建设和管理工作,县领导多次对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工作作出指示,县政府办公室先后召开三次主任办公会专题研究相关工作。抽调4名人员专职从事政府网站普查工作,同时安排专项工作经费,确保了网站整改工作顺利开展。

(四)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情况。今年以来,县政府相继召开县政府常务会议和县长办公会议专门研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3次召开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暨网站建设工作会议,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明确政府办公室信息中心为具体办事机构,配备工作人员5名,负责推进、指导、协调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乡镇、各有关部门也相应成立专门工作机构,充实工作人员,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纳入预算,今年拨付专项资金5万元用于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五)制度建设情况。我县坚持把制度建设作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中之重,全面加快相关制度机制的建设步伐,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今年以来,先后出台了《台前县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公开等四项配套制度》、《台前县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台前县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行为责任追究制度(试行)》、《台前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县长信箱该工作制度和台前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台前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试行)和台前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社会评议制度(试行)》等一系列文件,以及《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历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编撰成《台前县政府信息公开文件选编》合订本,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主体,建立健全了工作机制和考核激励机制,规范了信息审核发布流程和格式,有效提升了政府网的管理水平和运行质量。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体系初步形成,确保了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各乡镇、各有关部门也相应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及时公开本单位信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已成为各乡镇、各单位日常性工作。我县对市政府办公室交办的市长信箱高度重视,每收到信件第一时间呈县主要领导阅示,并按批示办理,共领办市长信箱38件,按时办理38件,办结率100%

二、存在问题与改进措施

2015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部分部门公开的信息更新不够及时、对新媒体的利用有待加强、信息公开队伍建设有待完善等问题。针对以上问题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通过广播电视、网站、微博、微信等方式,对《条例》进行广泛宣传,提高公众知晓率;二是进一步完善网站建设,提高网上办事水平;三是加大力度督促各有关单位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充实公开内容;四是组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邀请省、市政府办和信息中心专家进行授课,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

三、2016年工作要点

根据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要求,我县将“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继续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濮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围绕河南省和濮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提高各级领导、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重要性及内涵的认识,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特此报告。

 

 

20151218


附件:台前县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