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互联网+”为特色产业插上腾飞的翅膀

来源:县政府办2016-05-31
浏览量:3134

台前网电 527日——28日,县委书记常奇民、县长王俊海率领由各乡镇党委书记,县商务、工信、扶贫、城管、产业集聚区等部门负责人组成的考察团赴江苏睢宁县考察电商产业、城镇建设管理、生态农业等工作,县领导刘锐、郭丽君、王坤、王小鹏等加考察活动。

在睢宁县委书记贾兴民、县委副书记苏伟、县委常委朱韶伟等的陪同下,常奇民、王俊海一行先后深入优质果示范区、房湾湿地、高党集中居住区、米淘摄影、电子商务综合服务中心、徐州市鹏凯商贸有限公司、德邦物流分拨中心、徐州天虹时代纺织有限公司、江苏星星家电科技有限公司、白塘河湿地公园实地考察,大家仔细看,详细问、认真听、认真记、认真思考,真切感受到睢宁电商产业发展的强劲脉搏和美丽宜居城镇建设的显著成效。一路走来,兴奋不已,纷纷发表己见,表达干好今后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穿行在睢宁优质果示范区,苹果、砂梨、黄河杏、猕猴桃等各类果树和一栋栋日光温室尽收眼底。该项目属黄河故道综合开发重点项目,规划总面积5万亩,区内观光通道、生产道路、排灌系统、农田林网、棚架设施等基础配套完善,为我县发展现代农业提供较好的借鉴。常奇民要求,要积极整合资金,加快推进我县特色种植、养殖产业扶贫基地建设,扩规模,育品牌,提档次,探索发展融农产品展销、采摘体验、休闲观光于一体的特色农业体系,进一步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走进房湾湿地,眼前展现出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画卷。这里是昔日黄河夺淮入海留下的黄河故道,经过开发利用,已旧貌换新颜。房湾湿地全长3.7公里,面积2000亩,包括植物观赏、湿地科普、湿地体验、生态保育、生态保护过渡五大功能区。沿途经过的白塘河湿地公园,湛蓝的湖泊、交织的河网、散布的小洲、丰茂的野草、清新的空气,为睢宁增添了无穷的魅力。常奇民要求,要用好我县丰富的水资源优势和国家金堤河湿地公园政策优势,做活水文章,打造水景观,彰显水文化,高起点规划建设生态宜居之城。

小小电脑桌、书柜等看似不起眼的小型宜家木制品,经由电脑鼠标轻轻一点,瞬间幻化成沙集人手中的财富。一个高高竖起的中国淘宝第一镇的大牌子,指向电子商务创业园。这里共分生产加工区、物流仓储区、电子商务区、商务服务区、生活区等五大功能分区。

在电商综合服务中心电子商务展示厅,大家耳闻目睹了沙集电商产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发展历程以及部分电商家具产品,感受到沙集人创业创新的精神风貌,见证了“沙集模式”的奇迹。考察团还深入鹏凯商贸有限公司生产加工车间、德邦物流分拨中心、米淘摄影详细了解情况,繁忙的生产车间、挂满厚厚快递单据的钉子墙、高端定位的网页创意设计和产品外观展示,都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据了解,在沙集镇的带动下,该县电子商务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网销品种不断丰富,仅今年前四个月已实现网销额51.3亿元,带动就业超过5万人,产业链日趋完善。常奇民指出,我县电子商务工作尚处起步阶段,沙集镇的做法和经验很值得我们学习、借鉴和推广。常奇民要求,要边看边认真思考,找准和我县以及各乡镇的契合点,探索电商扶贫新模式,培育更多的“钉子户”,让快递单据订满千家万户墙壁。

走进姚集镇高党集中居住区,青瓦白墙的二层楼,整齐划一的街道,郁郁葱葱的绿化带,展现着睢宁的乡村美。大家一致认为高党社区秉承宜居的人文理念,在高标准建设的同时,注重融入历史文化元素,留得住乡村等方面,很值得借鉴学习。穿行城乡大街小巷,一路行来,整洁干净的道路,赏心悦目的街景设计,规范的建筑布局,无不给考察团留下深刻印象。常奇民要求,要学习睢宁县当市建、镇当县建、村镇一体的城乡建设理念,因地制宜推进新型城镇化和美丽乡村建设;要探索精细化管理,注重百姓生活习惯的引导,加快建设并维护好干净整洁的现代化生活环境。

在返回台前的路上,常奇民及时主持召开赴睢宁学习考察座谈会,大家结合睢宁沙集镇发展电子商务的经验和做法,围绕电子商务如何进农村、如何与产业融合发展、如何助推脱贫攻坚工作,踊跃发言,谈认识、谈体会、找问题、查原因、理思路、话发展、表决心,开启台前电商产业发展的新征程。

常奇民要求,一要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通过召开座谈会、调研调查等形式,分析并挖掘电商产业发展潜力,加快打造一批电商示范村;要通过张贴标语、媒体宣传等形式,营造声势,叫响电商品牌。二要典型引路,培养领军人物。各乡镇、各相关部门要注意发现、培养、宣传、推出各方面的典型和领军人物,充分发挥其示范带动作用。三要加强培训,提升效果。采取走出去请进来方式,加强和先进地区的沟通联系,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四是建好电商平台,抓好物流体系。在用好现有平台的同时,争取引进京东、阿里巴巴等大品牌电商平台;要积极整合用好现有物流公司,进一步完善相关配套。

常奇民强调,抓电商开辟了我县脱贫攻坚的一条新路子、产品推销的一个新渠道,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明确任务,强化责任,每个乡镇要培育13个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村,并与扶贫就业基地建设和产业发展结合起来,赶上电商发展的高速列车,为经济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台前记者站  王为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