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台前县着力构建第一书记管理“四项机制”

来源:县政府办2016-06-24
浏览量:6276

大河网电 (记者王金勇通讯员宋鹏程琳)“构建例会制度、激励机制、微信平台、学习教育等‘四项机制’,就是为了让第一书记沉下心、干劲足、有作为、有收获,进一步激发第一书记的工作活力。”621日,对于台前县推行的第一书记管理“四项机制”,该县相关负责人如是表示。

实行两个例会制度。各乡镇每周召集第一书记开一次例会,听取第一书记每周工作情况、存在问题、下步打算汇报,安排乡镇一周工作任务。同时引导第一书记踊跃发言,交流工作经验。县驻村办每半月召集各乡镇党委副书记、分管扶贫工作的副乡镇长和驻村工作组组长开一次例会,听取乡镇驻村帮扶工作情况、存在问题、下步打算汇报,并安排扶贫攻坚具体工作任务。

构建正向激励机制和负向约束机制。正向激励机制,即对驻村工作中成绩突出的第一书记及时给予宣传和表彰,培育一批先进典型;特别突出、贡献较大的第一书记,向派出单位送锦旗。目前,该县已培育先进典型36名,送锦旗21面。同时,在县派第一书记中试行“一线提名法”,即表现优秀、成绩突出的,提拔重用时在一线提名、在一线考察。今年年初以来,该县已先后对11名第一书记或分管扶贫工作的乡镇副职给予提拔或重用。负向约束机制,即对驻村工作中履职不到位、成效不明显的第一书记给予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建议派出单位更换第一书记。目前,该县已约谈第一书记和派驻单位“一把手”6人,通报批评第一书记7人,更换第一书记4人。

建立微信管理平台。以乡镇为单位申请组建3个“扶贫攻坚作战群”,对所有第一书记纳入微信平台管理。通过微信适时定位第一书记在岗情况,并要求第一书记每天将帮扶工作情况以图片和文字的形式上传至微信平台。县驻村办通过微信及时发布上级扶贫政策、通知和工作动态,及时宣传第一书记先进典型和先进做法等。

搭建学习教育载体。充分发挥每月5日农村“党员主题活动日”载体优势,引导第一书记主动参与、积极作为。力争通过“党员主题活动日”让第一书记带头讲党课、带头讲政策,做到让每一名党员受教育、让每一名贫困户熟知扶贫政策。

今年年初以来,开发区纪工委监察局采取召开座谈会、联系帮扶企业、培养致富能手、减轻贫困学子求学负担等有力措施,对胡村乡郭翟胡村16个贫困户进行精准扶贫。图为622日,该单位驻村第一书记在市特殊教育学校与老师座谈,了解贫困户郭文义身有残疾的儿子郭海洋的在校生活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