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精准扶贫的“台前样板”

来源:县政府办2016-07-11
浏览量:8321

大河网7月9日电 60多年前,刘邓大军强渡黄河、大河儿女浴血支前的历史正剧在这里上演!

如今,在决战贫困的特殊战役中,这块红土地血脉深处传承的豪情,正以另一种方式,点燃一个革命老区新时期精准脱贫攻坚的激情,照亮欠发达地区加快赶超发展、实现历史新跨越的现实路径。

台前县位于河南省东北角,原属于山东省寿张县。为解决豫北512个县涝水经金堤河排入黄河的问题,1978年国家设立台前县,为豫北大面积涝水找到了出路,也使台前县形成洪涝灾害频繁的特殊地理环境。台前县属于“老少边穷”革命老区、“国家级贫困县”、“全国扶贫开发重点县”、“濮范台扶贫开发综合试验区”。

贫穷不可怕,关键在于怎样战胜贫穷。近年来,台前县以实施黄河滩区扶贫攻坚行动为先导,因地制宜谋发展,千方百计上项目,多措并举促增收,累计完成5.4万人口脱贫。2015年,全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434元,同比增速14.9%,位居濮阳市县区第一名,驶入脱贫攻坚“快车道”。然而,全县仍有贫困人口1371041414人,成了再难啃也必须啃下的“硬骨头”。战鼓声声众志成城

困难大,决心更大。20159月,台前县召开扶贫开发攻坚动员大会。会议总结一年来黄河滩区扶贫攻坚经验,研究制定全县精准扶贫政策体系,出台一系列指导性文件,形成涵盖经济、社会、民生领域的精准扶贫工作体系。一场上下联动、全民参与的新一轮精准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

“脱贫攻坚是全县最大的政治任务、最实的民生工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前提。我们把脱贫攻坚作为总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头等大事来抓,以‘政府支持、政策激励、干部帮扶、群众实干’的基本思路,各项工作向脱贫攻坚聚焦,各种资源向脱贫攻坚聚集,各方力量向脱贫攻坚聚合。采取超常规举措,拿出过硬办法,‘转、扶、搬、保、救、教’六措并举,用好政策‘组合拳’,坚决打赢精准扶贫这场硬仗,确保2019年实现脱贫摘帽,2020年与全国、全省同步,并力争提前实现全面小康!”县委书记常奇民胸有成竹地说。

决心来自各级领导的殷殷重托,来自老区人民的热切期盼。台前县的特殊县情,牵动着各级党委、政府的心。省委书记谢伏瞻、省委副书记邓凯、副省长王铁、省政协副主席靳克文以及省直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先后亲临台前县调研指导,对加快老区脱贫致富步伐寄予殷切期望。市委书记何雄、市长赵瑞东等市四大班子领导多次到台前县指导扶贫工作,就壮大县域经济综合实力、探索老区脱贫致富新路子提出明确要求,为台前县精准扶贫指明了方向。

县委常委、县级干部、各级各部门“一把手”带头奔赴扶贫一线,包乡镇、包村、包户;各乡镇全体机关干部进村入户逐一走访调查,因户因人精准施策;99个县直单位的1832名党员干部以敢立“军令状”的勇气,与全县79个贫困村、贫困户无缝对接,以实际行动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县精准扶贫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广泛动员,周密部署,按照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脱贫成效精准的要求,明确乡镇、部门责任,制订发展目标,聚集人力、物力、财力和项目、信息等资源,助推全县特色产业扶贫,开启台前县精准脱贫、全面小康的崭新篇章。号准“贫脉”因户施策

精准扶贫,前提在识别精准。为做到真扶贫、扶真贫,台前县重点在号准“贫脉”上多下功夫,把识别权交给基层群众,让同村村民按照自己的“标准”识别贫困户,采取个人申请、民主评议、公开公示、县乡审核、录入系统“五步工作法”有序推进贫困户精准识别。同时,组织动员各乡镇、包村单位和驻村工作队,逐村逐户调查核实,澄清底数,为精准发力、精准帮扶提供了科学依据。

有信心,更要付诸行动。结合实际,台前县因户、因人,精准施策,对每一户贫困户都制订了包括家庭成员、住房、产业发展、生活条件、贫困原因分析、帮扶措施和帮扶部门、帮扶干部等完整的贫困户档案,做到户有卡、村有档、乡镇有簿、县有平台的“四位一体”贫困户信息台账,使帮扶措施到村到户,责任落实到人到岗。

台前县改变传统的“撒胡椒面”式扶贫,实行“精准滴灌”“靶向治疗”,根据贫困村、贫困户致贫原因和现状,分类施策,制订个性化帮扶方案,引导农户发展生产、脱贫致富。同时,以政策兜底保障为抓手,制订出台贫困人口救助办法,对各类贫困户进行有针对性救助。2015年,改造贫困户危房1500户,五保、低保兜底268847人,救助89282人;以改善贫困村基础设施为重点,修建道路64.1公里,惠及4万余名群众,同步推进贫困村安全饮水、医疗卫生、文化娱乐等配套设施建设,贫困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挂图作战攻坚拔寨

“治穷、治本之要在于发展产业,变‘输血’为‘造血’,形成‘一乡一特、一村一品’经济,‘精准滴灌’全县所有贫困户,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有活干、有钱挣,稳定脱贫。”县长王俊海满怀信心地说。台前县重点围绕激发贫困乡村的内生潜力做文章,安排扶贫资金1.1165亿元,采取“基地+贫困户”模式,因地制宜发展羽绒及服饰、汽车零部件、传统养殖、相框等特色产业,倾力打造精准扶贫就业基地,加快形成覆盖贫困乡村的就业增收网络。

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台前县实行县级领导分包责任制,将扶贫就业基地建设的目标、时限要求、安全质量责任层层分解,细化落实到具体责任领导和单位。在乡镇间开展“对手赛、联手赛”活动,采取日督察、周调度、月评比方式,狠抓台账管理,强化督导调度,确保了扶贫基地建设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严格落实县直部门和机关干部包村、包户帮扶机制,进行“亮牌”帮扶,全社会进行监督,对工作不力、措施不实,特别是不作为的直接责任人进行问责和组织处理,并要求及时整改到位。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每周主持召开推进会、座谈会,现场研究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全力以赴加快推进扶贫就业基地建设。

为破解贫困群众贷款难、担保难的问题,该县财政拿出1000万元作为风险担保金支付给金融部门,按10倍贷款放大使用,使贫困户贷款规模增加1亿元。今年以来,已向贫困户发放小额贷款3900万元。

忽如一夜春风来,百花齐放满园彩。目前,全县新建精准扶贫就业基地53个,改造提升产业扶贫就业基地60个,覆盖全县所有贫困村;新建和改扩建三皇谷生态园、丰乐园生态园、后方养鸭基地等产业扶贫特色农业园18个,直接带动贫困户14914772人从事产业发展;新上小尾寒羊繁育场、养猪场、养牛场40余家,建设标准化扶贫养殖小区24个,发展特色农业6.7万亩,创造了精准扶贫的“台前模式”。

同时,依托台前县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试点县的优势,加大电商产业扶贫力度,完善农村电商配送网络,开设“台前特色馆”,帮助台前县特色产品实现网上销售;依托台前县是全省唯一一个国家级光伏扶贫工程重点县的优势,积极与华电集团、中建材、大亚集团等企业开展光伏扶贫合作,初步选定30001.2万人纳入光伏产业扶贫计划,预计户均年增收3500元。

台前县把扶贫与扶志相结合,整合“雨露计划”“阳光工程”等劳动力转移培训项目,对贫困劳动力进行免费培训,有序转移就业,做到“培训一人,脱贫一户”。截至目前,共举办就业技能培训班30余期,培训贫困人口4000余人次,实现本地就业1600人。

台前县还以建设省际特色产业集聚区为目标,在狠抓基础配套设施和功能服务平台建设的同时,围绕主导产业招商引资,形成羽绒及服饰加工、汽车零部件和能源化工三大主导产业,产业集聚发展效应凸显,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同时,同步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和壮大主导产业,以全面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为抓手,推动公共服务向农村拓展,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如今的台前大地,到处是一派繁忙的建设景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