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何雄:推广台前扶贫经验 打造濮阳扶贫品牌

来源:县政府办2016-07-25
浏览量:5672

濮阳网电 720日,全市精准扶贫产业扶贫现场推进会在台前县召开。会议总结交流经验,分析查找问题,动员全市上下学习先进、比学赶超,强化举措、强力推进,进一步抓好精准扶贫产业扶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省政协副主席靳克文、市委书记何雄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领导阮金泉、徐兰峰、郑大文、李刚、管永国、吴新普、施留峰、李莉荣出席会议。

靳克文说,台前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把脱贫攻坚当成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并纳入到重要议事日程,认识上很到位,工作上很认真很扎实,探索出了脱贫攻坚的新思路,在精准识别、产业扶贫、督察考核等方面都取得了明显成效。他希望台前县各级各部门,戒骄戒躁,瞄准脱贫目标,再接再厉,以“钉钉子”的精神、超常规的举措,把脱贫工作抓细抓实,抓出成效。

靳克文就进一步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要进一步夯实责任。脱贫攻坚是当前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也是第一民生工程,是贫困地区的头等大事,必须强化保障、夯实责任,明确责任担当。二要抓好产业扶贫。产业扶贫是精准扶贫的主渠道。要把精准扶贫就业基地运用好、管理好,发挥好作用,切实增加贫困地区“造血”功能,防止贫困群众“脱贫”之后再“返贫”。三要狠抓政策落实。当前,中央和省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要深入学习研究,认真贯彻落实。四要转变工作作风。各级领导干部都要从自身做起,以务实的作风、为民的情怀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五要加大宣传力度。要进一步动员和凝聚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大力倡导民营企业、各类社会组织和社会成员参与脱贫攻坚,真正营造出人人皆为、人人可为的扶贫良好氛围。要深入挖掘一批树得起、站得住、叫得响、推得开的脱贫致富典型,用典型示范、典型引路、典型带动,增强贫困地区干部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勇气。

市委书记何雄强调,要认真学习推广台前精准扶贫、产业扶贫经验。产业扶贫是精准扶贫的关键之举,是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台前县在推进精准扶贫就业基地建设方面行动快、措施实、力度大、成效好,为全市产业扶贫树立了标杆、树立了榜样,值得学习借鉴。其主要经验做法可以概括为六点,一是产业扶贫路子准,二是精准识别底子清,三是县乡责任主体明,四是政策激励作用好,五是争分夺秒抓得紧,六是美丽乡村面貌新。希望相关县区通过这次观摩,认真学习台前县经验,学习台前县脱贫攻坚过硬的工作作风和顽强拼搏的干劲,真正把产业扶贫工作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

何雄要求,要强力推进产业扶贫。实施产业扶贫,有利于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有利于激活农村产业,有利于吸引在外成功人士回乡创业,还可有效推动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走上经济内生增长、自主脱贫致富的可持续发展道路。要突出抓好精准扶贫就业基地建设,切实加快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步伐。要着力培育发展特色产业,围绕特色产业科学编制产业扶贫规划,精心培育,做大做强,发挥产业扶贫的最大效应。要着力提高农村经济组织化水平,持续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以推进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化为抓手,创新组织方式,创新发展方式,加强技能培训,把贫困群众有效组织起来,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增收致富。要树立品牌意识,严把产品质量关,着力打造濮阳扶贫产品品牌,提高产品附加值。

何雄强调,要进一步落实脱贫攻坚责任。精准扶贫产业扶贫涉及面广、任务繁重,全市各级各部门必须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认真实施,做到思想上更加重视、方法上更加科学、行动上更加主动。要层层传导压力落实主体责任,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进一步凝聚攻坚合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贫困群众与全市人民一道迈入小康社会。

市委副书记阮金泉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抓好精准扶贫产业扶贫的决心和信心,把脱贫职责扛在肩上,把脱贫任务抓在手上,打牢基层基础,夯实工作责任,学习台前经验,坚定信心、勇于担当,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科学安排、统筹推进,加强领导、严格督察,不断开创全市脱贫攻坚工作的新局面。

会上,相关县区、乡镇负责人先后作表态发言。

会前,与会人员先后到台前县侯庙镇、城关镇、打渔陈镇、夹河乡等乡镇,实地参观了精准扶贫就业基地建设情况。(记者 王振巍 /僧少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