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从“台前速度”到“台前模式”

来源:县政府办2016-08-01
浏览量:6049

凤凰网电  在扶贫攻坚的战场上,台前人用一组组数据对“台前速度”作出了最有说服力的诠释:不到两个月时间,全县新建精准扶贫就业基地53个,改造提升产业扶贫就业基地60个,总数达113个,吸纳就业7345人,其中贫困人口2938人,人均月收入1500元左右,行动之快、标准之高、成效之大,前所未有;不足半年时间,全县新建和改扩建三皇谷生态园、丰乐园生态园、后方养鸭基地等产业扶贫特色农业园18个,直接带动贫困户14914772人从事产业发展;建成一村一品产业小区50个,新上小尾寒羊繁育场、养猪场、养牛场46家,建设标准化扶贫养殖小区24个,特色农业发展到6.7万亩……

720日召开的全市精准扶贫产业扶贫现场推进会上,与会各县区对台前县取得的骄人成绩予以高度赞赏,并一致表态:向台前县学习!

“‘台前速度’源自于全县干部群众向贫困宣战的决心和信心。”台前县委书记常奇民说,“党的十八大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后,台前人民就憋足了一股劲,一定要提前一年完成脱贫任务,与全省全国一起,共同奔向小康!”

扶贫攻坚,贵在精准,首在精准。今年年初以来,台前县以精准识别回头看为抓手,重点在号准“贫脉”上下功夫,采取个人申请、民主评议、公开公示、县乡审核、录入系统“五步工作法”,扎实推进贫困户精准识别,共筛选确认贫困村79个,贫困人口1354841041人,并组织动员各乡镇、包村单位和驻村工作队,逐村逐户调查核实。在此基础上,该县对每一户贫困户都制订了包括家庭成员、住房、产业发展、生活条件、贫困原因分析、帮扶措施、帮扶部门和帮扶干部等内容的完整的贫困户档案,建立了户有卡、村有档、乡镇有簿、县有平台的“四位一体”贫困户信息台账,为精准帮扶、科学施策提供了依据。

在摸清贫困人口家底的基础上,台前县组织专业人员对贫困人口致贫原因,进行全面分析研判,发现全县贫困户中,因在家照顾老人、照看孩子或超过城里招工年龄而赋闲在家的中老年人占到一半以上。“这部分贫困群众不仅具备一定的劳动能力,也有着强烈的脱贫致富愿望。”台前县县长王俊海说,“抓住了这部分人员的脱贫问题,就抓住了台前精准扶贫的关键。”今年5月初,台前县召开精准扶贫推进研讨会,重点研究解决这部分人的就业问题,并最终确定,把产业扶贫作为扶贫攻坚的主攻方向,把精准扶贫就业基地建设作为产业扶贫的重要抓手,强力推进扶贫攻坚工作。为使就业扶贫基地建设收到实效,台前县提出了四个结合的思路和原则:一是与群众生活紧密结合。在就业基地的选址上,充分考虑群众生活需要,优先把就业基地建在贫困村上,尤其是建在学校、幼儿园附近,不仅方便贫困户就近就业,还有利于解决企业招工难、用工贵问题。二是与县里的主导产业相结合。注重选择服装加工、羽毛工艺品加工、机动车零部件制造等与县主导产业相吻合的项目入驻就业基地,既能吸纳更多贫困户就业,也壮大了全县的主导产业。三是新建和改造就业基地相结合。充分利用闲置的学校、仓库、民宅等现有资源进行包装改造提升,有效节约资源。四是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实体经济与网络经济相结合。充分利用台前县是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的优势,把精准扶贫就业基地建设与电子商务相结合,通过电商网络平台把传统产业产品卖到全国各地,促进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融合发展。

按照四个结合,台前县全县上下迅速行动。一方面根据群众需求组织引导县内羽毛工艺品加工、汽车零部件制造、服装加工、相框加工等劳动密集型企业与各村对接;一方面由9个乡镇和各驻村工作队逐村摸排项目,并积极发动在外创业人员把项目带回家,先后登记项目916个,从中筛选出125个。全面细致的项目摸排工作,为产业扶贫就业基地建设打下扎实的基础。5月底,台前县召开精准扶贫就业基地建设动员会,向全县下达了就业基地建设的总攻令。

在产业扶贫就业基地建设中,台前县严格落实精准扶贫目标考核责任制,日督察、周调度、月评比,压实责任,倒逼台账,确保了扶贫就业基地早建成、早达效。为破解产业发展资金瓶颈,该县积极整合各类资金1.1165亿元,因地制宜发展羽绒及服饰、机动车配件、传统手工艺、相框等优势产业,切实帮扶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就地转移就业。县财政拿出1000万元作为风险担保金支付给金融部门,按10倍贷款放大使用,贫困户贷款规模增加1亿元;采取以奖代补方式,向第一批成效突出的26个产业扶贫就业基地奖补1270万元;通过金融扶贫、贫困村互助资金扩容,向贫困户发放小额贷款3900万元,为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资金保障。同时,该县还积极整合雨露计划”“阳光工程等劳动力转移培训项目,对贫困劳动力进行免费集中培训、送技术上门培训,有序转移就业。今年上半年,该县已举办就业技能培训班36期,培训贫困人口4399人次,1658人实现本地就业。

由于坚持从实际出发,最大限度地满足了贫困群众的就业需求,台前县的产业扶贫就业基地建设在较短的时间内取得了明显成效。通过建设精准扶贫就业基地,实现了群众增收、企业增效、村集体增实力、精准脱贫增速的四增效果。在113个精准扶贫就业基地示范带动下,全县精准扶贫就业基地遍地开花,正普遍推广开来,以鸭鹅、肉奶牛养殖和食用菌等产业为重点的农业产业化扶贫基地,引导贫困户以资金、土地入股等方式参与生产经营,建立基地与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全县共打造三皇谷生态园、丰乐园农业、绿源畜牧等综合性农业产业化扶贫基地18个,一村一品产业小区50个,吸纳贫困人口3650人。另外,台前县还实施了电商扶贫、光伏扶贫等一系列产业扶贫措施,加快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步伐。

“‘台前模式的核心就是一切从贫困群众的实际需要出发,把车间搬进村里,让农民在家门口就业,实现挣钱、持家两不误。在全市产业扶贫现场会上,台前县委书记常奇民作典型发言时对台前模式进行了通俗的解释,通过几个月来的实践,我们认为建设精准扶贫就业基地是一条符合台前实际、能够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实现多方共赢的扶贫新路子。下一步,我们将以全市精准扶贫现场会为动力,进一步加大扶贫基地建设工作力度,让更多的困难群众通过就业走上脱贫之路,确保2019年圆满完成脱贫目标任务。” 王为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