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精准扶贫)留得住妈 拴得住娃

来源:县政府办2016-08-22
浏览量:5803

台前网电  把扶贫就业基地建到了群众家门口,解决了过去部分群众因为家庭原因无法外出的问题,既照料了老人,又照顾了孩子,让这些群众在家门口安心务工、实现脱贫,当地人形象地称作:既留得住妈,又拴得住娃儿。

台前县打渔陈镇枣包楼村晨晨服装厂志愿者焦丽雪教孩子学习。“写这个,93,自己算哈,好接着往下写,写这个,对,好接着往下写,7282,好二十以内的会吗?154。”

在台前县打渔陈镇枣包楼村晨晨服装厂的加工车间里,专门辟出来的一间屋子,名字叫做希望之家,此举是为职工们解除后顾之忧,建成以后,有孩子的女工都可以带着孩子来上班,厂里有志愿者免费辅导孩子们学习,最多的时候希望之家有十几个孩子。

张艳(10岁):“因为妈妈就在外边干活,因为有姐姐在这里教我们,这里还很凉快,还有很多小朋友在这里玩儿。”

台前县晨晨服饰负责人焦修县:“咱就提供这个场所小孩儿第一能够学习,大人也能够安心干活,比在外边安全点,省得小孩儿在外边到处跑,夏天下水,危险性也挺大。”

在家门口打工,不但能看孩子,还能带着老人,台前县城关镇66岁的张桂菊就每天都带着88岁的婆婆岳喜梅到台前县城关镇赵楼村尚百利藤椅加工上班。

张桂菊:“喝点水不?”
岳喜梅:“不喝。”
(两人交流......
记者:“到这里是跟着孩子来打工的吗?”
岳喜梅:“对是来打工的,看着我在这里方便,在家怕我摔倒,我自己在家怕我摔倒,我的腿不行了,眼也看不见了。”
记者:“觉得在这里比在家高兴吗?岳喜梅:对在这里高兴人多,人多在这里热闹。”
张桂菊:“现在这里有个工厂就在这里多方便,离村里近,还能在家里做做饭还能照顾照顾老人,这样还能挣个钱。”

尚百利藤椅加工厂生产的藤椅全部出口,目前有周围四个村子的30多户贫困家庭的60多个工人在这个加工点就业。工作家庭两不误,这对于上有老下有小的农村妇女来讲,是一件再好不过的事了,对此台前县打渔陈镇殷庙村的贫困户孟春玲深有体会。
台前县打渔陈镇殷庙村村干部孟春玲:“从前的时候没有建服装厂的时候,小孩在家里母亲都出去打工,很可怜,老人也很可怜,没有人照顾,现在呢都回来了,都干了很好,老人孩子都能照顾了。”

据不完全统计,2938名贫困人口在家门口就业,不仅解决了他们的脱贫问题,还解决了近万名农村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无人照看的老大难问题。
台前县委书记常奇民:“这些企业建在贫困村,尤其是建在了贫困村的学校幼儿园敬老院的附近,这样便于他们来打工,解决企业的招工难问题,也解决企业用工贵,这样一个问题。”(河南台 里军 曹冲 濮阳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