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河南晟裕黄河公路大桥有限公司G342线孙口黄河公路大桥项目环境影响变更分析报告环境影响评价信息第二次公告

来源:县政府办2016-10-12
浏览量:12903

河南晟裕黄河公路大桥有限公司

G342线孙口黄河公路大桥项目环境影响变更分析报告

环境影响评价信息第二次公告

河南晟裕黄河公路大桥有限公司G342线孙口黄河公路大桥项目(以下简称本项目)环境影响变更分析报告工作已经初步撰写完成。根据《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暂行办法》(环发2006[28])等的规定,现进行第二次公示。

一、建设项目情况

项目名称:河南晟裕黄河公路大桥有限公司G342线孙口黄河公路大桥项目

工程内容及规模:G342线孙口黄河公路大桥项目起于河南省台前县孙口乡金水南路(国道G342台前县城段)与凤台大道交叉处,向东南穿越北金堤滞洪区,经刘桥村,在王黑村西跨越黄河北大堤,路线继续前行,在京九铁路下游约230m 处跨越黄河主河槽后进入山东省梁山县境内,路线东南行,经梁山县赵堌堆乡范那里村,跨越黄河南大堤后前行至宁阳郭村西南折向东至项目终点,接现国道G342与省道S254 交叉口。项目全长7.82km,其中黄河公路大桥长4.84km,河南境引线长1.69km,山东境引线长1.29km。项目设分离式立交桥65/1座;平交2处;通道5处;主线收费站2处;通信监控分中心2处;养护工区1处;超限站2处。项目总投资178084.61万元

该项目需编制环境影响变更分析报告,环境影响评价工作已由建设单位委托机械工业第四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承担。

二、建设项目对环境可能造成的影响

1)施工期环境影响分析

① 生态影响

主要是施工期路基、管沟开挖、桥梁施工动用土方及由此而诱发的水土流失问题,临时和永久占用耕地和林地,减少了生物量

② 噪声影响

为施工机械、材料和土方运输车辆噪声对沿线居民的影响。

③ 水环境影响

主要为桥梁施工产生的钻桩废泥浆,施工机械及运输车辆清洗废水。

④ 固体废物影响

主要为桥梁拆迁垃圾、桥梁施工垃圾、路基、桥墩及管沟开挖弃土、居民拆迁垃圾;施工人员少量生活垃圾等。

⑤ 环境空气影响

施工期对沿线环境空气造成的影响主要是施工期土石方挖、运、倒等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扬尘,此外还有运输车辆碾压道路带起的扬尘,以及沥青摊铺过程中形成的沥青烟,将对施工沿线局部环境产生影响,主要污染物为TSP和沥青烟。

2)营运期环境影响概述

① 生态影响

永久占地减少了农业植被等植被面积;临时占地造成地表植被的破坏。

② 噪声污染源

工程噪声主要为道路车辆交通噪声。

③ 水环境影响

路面上的污染物随降雨汇入水体造成的污染,收费站等设施产生的生活污水。

④ 固体废物

产生沿线路政垃圾,公路养护和维修过程中将产生一定数量的筑路废料。

⑤ 环境空气

主要为汽车尾气及交通二次扬尘对沿线的污染。

三、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施工期

① 生态环境

A. 围堰施工,合理安排施工时间,钻孔灌注桩基础施工时间应为枯水期,避开雨季进行河道内施工。合理处置钻孔泥浆,采用沉淀池处理后废水循环利用,防止水质污染等。杜绝跑、冒、滴、漏现象,严禁油污排入滩地内。设临时废弃物收集桶,专人负责及时清理施工区杂物,对废弃的钢材、木料、施工人员垃圾等及时清运出河滩地外,严禁随意丢弃。禁止施工人员、施工机械和车辆在作业带范围外活动,造成河滩地碾压、植被等生态环境破坏。

B. 施工前对表土预先剥离,进行临时堆存和防护,制定施工永久占地的表土层临时剥离、堆放方案及其水土流失预防措施设计;临时表土堆应合理设置在绿化带或桩基间永久占地的暂存点,表土用于绿化带和桥底桥侧可绿化区域植被恢复。剥离后的表土采取临时拦挡、临时覆盖防护措施。严格控制施工作业带范围,施工车辆应按指定路线运行,避免人为践踏或碾压造成植被损失。采取对道路规划红线内小胸径园林木、灌草木等提前移栽措施。

C. 按规定设定临时占地,未经允许不得随便占用土地。临时占地硬化,减少扬尘和水土流失。对临时占地包括施工变道等进行定期清扫、洒水,防止二次扬尘。做好临时占地水土保持和原貌恢复工作;施工完毕分别按照规定原貌恢复临时占地。

② 噪声

A. 施工单位合理安排施工时间,建议以控制施工时间为主要措施,尤其是以夜间(22:0006:00)为主要控制时段,将噪声大的作业尽可能安排在白天,避开午休时间,夜间禁止使用高噪声设备。应科学施工,采用合理施工方式,避免高噪声施工机械在村庄敏感点附近区域内同时使用,且在以上距离较近的居民等敏感点附近施工期间设临时隔声围挡(共4110m)。

B. 施工中尽量采用低噪声机械,加强施工机械的保养维护,使其处于良好的运转状态;在利用现有道路运输施工物资时,应合理选择运输路线,并尽量在昼间运输。此外,在途经村庄时,应减速慢行,需新修筑的便道应尽量远离村镇、学校等,并请环保监理或环保专业人员确认施工路线在减缓噪声影响方面的合理性。建设单位根据确定后的运输路线进行监督,并可联合地方环保部门加强监督力度;

C. 采用科学合理组织施工,避免高噪声施工机械同时同地作业;运输安排避开噪声敏感点。须连续施工时,施工单位应及时与当地环保部门取得联系,按规定申领夜间施工证,同时发布公告最大限度地争取民众支持。

③ 水环境

A. 尽量选择在枯水期施工,避免在汛期、丰水期施工;大桥桩基施工防止任何施工废水排入黄河。设置泥浆沉淀池对桥梁施工钻孔过程中产生的废泥浆进行沉淀处理,钻泥浆经沉淀后上层清液循环回用。严格检查施工机械,防止油料泄露。收集残油,集中贮存、处理,严禁将废油、施工垃圾等随意抛入水体及残留在河床上;混凝土材料在距离河流水体一定距离的河岸上搅拌好再运来灌注;施工便桥应设置栏杆,防止施工车辆翻入河水中。除施工作业外,所有施工车辆、机械不得停放在河床上。筑桥材料临时堆放点应避开河道滩地,并设围栏,篷布遮盖。施工结束,全面清理桥下临时设施,平整桥位下河床。同时,结合桥位上下游河床整治,扩大过水断面面积,提高河床通洪能力。

B. 新建施工生产生活区应当尽量远离河流、沟渠等地表水体。混凝土搅拌机和料罐清洗排放的少量高浓度悬浮物废水,采用临时沉淀池沉淀处理,并定期清理沉淀池。施工机械和运输车辆清洗水含有少量石油类,经隔油池处理后回用于施工场地洒水降尘。临时占地内采用临时旱厕卫生间,及时清运粪便水用于农田施肥。设沉淀池收集生活洗漱废水,经沉淀后用于降尘或养生用水。

④ 环境空气

A. 水泥、砂、石灰等已洒落散装物料在装卸、使用、运输、转运和临时存放等过程中必须采取防风遮盖措施,以减少扬尘,采取密闭方式运输散装物料,车箱覆盖帆布等遮掩物,运输路段适当洒水。施工工地内堆放水泥、灰土、砂石等易产生扬尘物料的堆场,应合理安排堆垛位置,并在周围设置不低于堆放高度的封闭性围栏,必要时在堆垛表面掺和外加剂或喷洒润滑剂使材料稳定,减少可能的起尘量,并采取加盖篷布等表面抑尘措施。

B. 施工期要求每个施工标段配备洒水车,对施工便道和进出堆场的道路经常洒水,一般每天可洒水两次,上午下午各一次,使进出堆场的道路路面保持湿润,以减少由于汽车经过和风吹引起的道路扬尘。

C. 沥青混凝土运输采用无热源运输设备运至铺浇工地,并采用全密闭沥青摊铺车进行施工作业,以减少扬尘、沥青烟等污染影响。

⑤ 施工固体废物影响

A. 在满足工程要求的前提下,建筑废料尽量利用,作为路肩、挡墙、排水沟、路基填料和路面材料等工程的建筑材料。建筑废料可填筑路基低洼处;多余部分及时运往指定的渣土堆存点妥善处置,严禁乱堆乱放。

B. 现有常规施工建筑垃圾、老桥及房屋拆迁等垃圾,应加强施工监理制度,及时清运,严禁乱扔乱弃。

C. 桥梁钻孔桩基础钻渣、扩大桩基础和特殊路基施工中挖出的淤泥、渣土建筑垃圾不得抛入水体;钻孔泥浆排至沉淀池,沉淀后钻渣及时清运。

 

2)营运期:

① 生态影响减缓措施

营运期初期对临时驻地等临时占地植被恢复做好管理;加强路侧绿化带维护及边沟、边坡挡土坝(墙)的维护,落实水土流失控制及管理措施,预防地质灾害。

② 噪声影响减缓措施

根据《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 声环境》(HJ2.4-2009)附录A有关公路(道路)交通噪声预测模式和工程文件确定的交通量进行预测,在采取路侧绿化等自然降噪、居民围墙隔声降噪、通风隔声窗及村庄段隔声屏障等措施后,沿线各敏感点近期、中期均达到《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7-20082类、4a类标准。

③ 环境空气影响减缓措施

A. 公路两侧和维护管理工区进行绿化,种植阔叶乔木及灌木结合的绿化林带。加强组织管理,对上路车辆进行检查,禁止车况差、超载、装卸物品遮盖不严容易洒落的车辆上路,同时加强对收费人员的技能培训,减少车辆滞速怠速状态,减少汽车尾气排放对沿线环境空气的影响。

B. 本项目服务区油烟废气排放要求执行《饮食业油烟废气排放标准》(GB18483-2001),并采取以下一些措施防治油烟废气的污染:①油烟废气应经过专用烟道排放;②安装与经营规模相匹配的油烟净化措施;③应当定期对油烟净化设施进行维护保养,保证油烟净化设施的正常运行,并保存维护保养记录;④餐饮使用能源鼓励采用清洁能源。

④ 水环境影响减缓措施

附属设施产生的少量生活污水,采取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处理,出水用于周边绿化灌溉。

⑤ 固体废物减缓措施

路政垃圾均定期集中收集后运往生活垃圾填埋场处置,保证道路路面干净整洁。

四、环境影响评价结论

本项目符合产业政策及相关规划,生态保护和污染防治措施基本可行,在采取各项环保措施、风险防范措施和应急措施后,对环境的影响较小,环境风险在可接受程度内。因此,从环境保护角度分析,本项目建设可行。

五、征求公众意见的范围和主要事项

征求意见的范围:主要是针对本项目沿线区域受影响和关注本项目建设的单位、组织和个人。

主要事项:1、您对本项目建设内容的了解程度;2、您认为本工程建设对环境主要产生哪些影响;3、从环境保护角度考虑,您对本项目建设的态度;4、您对本项目采取的环境保护措施的意见和建议;5、您对本项目的其他意见和建议。

六、征求意见的具体形式及起止时间

自公示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您可以通过电子邮件或电话的方式将意见反馈给我们,请您尽量提供详细的联系方式,以便环保部门核查。非常感谢您的支持。

七、相关部门及单位联系方式

建设单位:河南晟裕黄河公路大桥有限公司

通讯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长兴路39

联系人:陈工   电话0371-63632602-607

邮箱chlongt@163.com

 

评价机构:机械工业第四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通讯地址:河南省洛阳市涧西区西苑路13

联系人:  张工    电话0379-64819361

邮箱373745933@qq.com

 

河南晟裕黄河公路大桥有限公司

2016101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