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台政办〔2016〕65号关于印发实施六项提升工程推动工业经济平稳发展若干举措的通知

来源:县政府办2016-11-02
浏览量:8281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县人民政府有关部门:

《实施六项提升工程推动工业经济平稳发展若干举措》已经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161020


实施六项提升工程

推动工业经济平稳发展若干举措

 

为着力破解影响和制约我县工业发展的瓶颈问题,推动工业经济平稳发展,县政府决定实施工业发展六项提升工程,进一步提高工业发展的质量和水平。

一、实施主导产业提升工程,提高主导产业带动能力

1、加强产业发展平台建设。加强县产业集聚区基础设施、配套设施、服务平台和专业园区建设,构建产业发展和产业招商的优质平台。

2、突出产业招商。大力引进行业龙头企业,发展和引进协作配套型企业,带动主导产业突破发展。加强协调,积极帮助骨干企业破解金融风险。加强对优质企业的扶持,培育龙头骨干企业的后备力量。

3、做强化工产业。一是突出解决技术、安评、运输、资金等问题,推动恒润筑邦公司尽快恢复生产、天邦石化公司尽快达产、海源化工尽快投产。二是积极研究解决市场萎缩、散乱低差问题,推动石油助剂生产企业提档升级和行业联合,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三是统筹规划,推进化工产业生产、仓储、物流一体化建设。四是抓住国家扶贫新政的机遇,拓展中石油对我县产业扶贫的广度和深度。

4、做优羽绒产业。一是强化污水深度治理,实现羽毛水洗企业达标排放。二是拓展羽毛供应渠道,培育和发展羽毛生产基地。三是强化行业管理和企业自律,做到规范管理、规范经营。四是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加强与知名羽绒服装企业的合作,有效拓展羽绒市场。

5、做大机动车配件产业。一是根据规模、技术、实力、潜力等要素条件,筛选35家机动车配件生产企业作为龙头骨干企业给予重点培育。二是加强技术研发和质量管理体系建设,推行产品技术标准和质量升级,形成与国内重大汽车生产企业的配套能力。三是强化行业联合和企业合作,有效开拓市场,抑制低价倾销和赊销现象的蔓延。

6、培育新兴产业。审时度势,着力引进、培育新材料、新能源产业,注重发展食品、木材、造纸等优势产业,加快发展基础好、潜力大、前景好的相框、座垫和新型建材等产业,形成新的产业增长点和主导产业后备军。

二、实施小微企业提升工程,构建工业经济梯次结构

7、加强统筹协调,出台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制定相关配套政策,完善促进小微企业发展的工作机制。

8、加快发展乡(镇)工业小区建设,为小微企业发展提供载体。用好国家大众创业、产业扶贫政策,整合资源,集中力量,促使小微企业快速成长,形成“微升小、小升规”梯次递进格局。

三、实施项目建设提升工程,增强工业发展后劲

9、开展项目谋划攻坚行动。以产业政策和市场导向为引领,以结构优化、产业升级和发展新兴产业为方向,以主导产业延链、补链、强链为重点,以科学评估、可行论证为保障,谋划一批工业项目,建立和不断更新工业项目名录库,形成谋划一批、筹建一批、建设一批、建成一批的项目建设格局。

10、开展项目建设攻坚行动。对省、市监控的11个重点工业项目和16个技术改造项目,按照筹建项目抓动工、在建项目抓进度、建成项目抓投产的要求,快速推进项目建设和项目运营。坚持重点项目例会制度,及时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对进展缓慢甚至停滞的项目,逐一剖析,找准问题根源,制定个性化推进方案,台账管理,督查推进。

11、开展新兴产业项目攻坚行动,加快推进悬浮床加氢、微晶玉、石墨烯等新兴产业项目运作,力争尽早落地。

12、开展建成项目投产攻坚行动。因企施策、克难攻坚,着力抓好恒润筑邦、天邦化工、海源化工、新民实业、雪牛实业等企业建成项目的投产工作,力争尽早形成规模生产能力。

四、实施企业管理提升工程,不断提高企业的精细化管理水平

13、大力实施品牌战略。以创名牌保名牌为核心,进一步强化品牌意识,鼓励和支持企业争创国家、省级名牌产品和驰名、著名商标,积极与国内外名牌、名企、名人攀亲结缘和联姻合作,推动企业提高知名度。

14、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一是通过推行规范化现场管理标准和现场会示范引导等措施,推动企业规范生产秩序管理和环境卫生管理,达到环境优美、车间清洁、生产有序、文化鲜明的标准,有效改善企业的外部形象。二是督导企业强化产供销衔接和人财物协调,提升企业管理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水平。三是引导企业加强生产管理,做到节能降耗和精打细算,最大限度地降低生产经营成本,增加经营效益。四是引导企业加强营销管理,不断稳固和开拓市场。五是引导企业加强资金管理,加快资金周转,减少资金占压,拓宽融资渠道,节省融资成本。六是完善管理机制,加强系统培训,推动企业家队伍建设。

15、加强安全生产管理。一是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按照“五落实、五到位”要求,健全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和制度体系,配足用好安全设施设备,大力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搞好职业危害防治。二是开展经常化、制度化隐患排查整治,把隐患排查整治延伸到每个角落、每道工序,形成闭环管理,确保隐患及时消除,避免事故发生。三是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等要求,深化体制改革,着力构建党委领导、政府监管、企业负责、群众参与、社会监督的安全格局。

五、实施开放创新提升工程,不断提高工业的开放度和创新力

16、积极探索,全面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培育和发展新动能,增强工业持续增长动力。

17、学好用足IPO新政,加强与上市企业、央企、省企的对接合作,催化企业重组、上市。

18、加强产学研对接和与中汽零的战略合作,组织企业参加郑州产业转移对接会、第二届汽车零配件交易博览会、羽绒论坛等活动,促使企业捕捉商机,谋求合作。

19、抢抓沿海城市和大中城市企业外迁的良好机遇,积极主动地做好产业转移和企业外迁的承接工作。

20、出台工业企业“退城入区”政策,鼓励城区企业向县产业集聚区搬迁。

21、按照国家万众创新的要求,鼓励和支持企业自主创新和引进、使用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推动企业和产品技术提升。

六、实施综合服务提升工程,致力提高企业服务质量和水平

22、加强工业经济运行预警监测。坚持工业运行例会制度,及时研究解决工业运行中出现的重大问题。加强统计监测、日常联络和专题调研等措施,严密监测40家重点企业的动态,及时掌握趋势性、突发性和苗头性问题。  

23、落实领导分包项目制度。落实县领导联系产业、企业、项目制度,将联系情况定期向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汇报。加强职能部门分包重点企业、重点项目责任落实,将部门分包成效列入年终考核内容,严格考核,奖优罚劣。

24、抓好精准服务。搞好分级精准服务、分类精准指导、分产业精准施策和分企精准帮扶等四项精准服务工作,全面提升企业服务水平和质量;深入开展银企、产销、用工、产学研等四项对接,有效缓解制约工业发展的问题。设立企业服务热线,建立企业服务台账,及时搜集处理工业运行和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对重大问题和共性问题提交县长办公会、工业运行例会、重点项目建设例会研究解决。

25、加强要素保障。在不触及用地红线的前提下,优先保证工业企业和工业项目建设用地;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及时办理工业企业房地产登记和建筑许可等手续;在产业和产品环保政策允许范围内,及时为企业办理环评手续,其环境容量优先保证工业企业和工业项目需求;在电力运行调节中,优先保证工业用电;在现有企业贷款不减少的基础上,每家银行再新增23家贷款企业,确保企业资金链不断裂、生产不停顿。

26、优化企业发展环境。一是确保国家的各项惠企政策落实到位。县工信科技、发改、财政、农业、扶贫、城建、环保等职能部门要最大限度地争取上级安排的有关工业经济发展的项目基金和资金,保证争取资金额度达到全市平均水平以上。二是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减轻企业税费负担。三是加强企业发展环境整治,严厉打击涉企“三强”、“四霸”、“四乱”行为。

县新型工业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县工信科技委)负责统筹推进工业发展六项提升工程。各乡(镇)政府、县政府有关部门要将推进工业发展六项提升工程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抓紧抓实抓好。对工作成效显著的要予以表彰和奖励,对工作不力的要予以问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