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关于台前县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县政府办2019-06-28
浏览量:7323

——2019613日在台前县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县财政局局长  张鲁海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提请县十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士提出意见。      

一、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和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指导下,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人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全县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进中向好。在此基础上,财政保障能力持续提升,预算执行情况较好。

(一)2018年预算收支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

县十届人大三次会议审议通过的2018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为37210万元,实际完成40259万元,为年预算的108.2%,比上年增长22.2%。其中,税收收入完成30157万元,税收比重为74.9%。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为168973万元,执行中,加上上级补助、新增一般债券资金、结余结转、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等因素,调整后的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为363430万元,实际完成362048万元,为调整预算的99.6%(结转下年支出1382万元),比上年增长54%。

2.政府性基金预算

县十届人大三次会议审议通过的2018年基金收入预算为

84055万元,实际完成91061万元,为年预算的108.3%,比上年增长149.1%。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为86561万元,执行中因上级补助、新增专项债券资金、上解支出等因素,调整后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为129780万元,实际完成129166万元,为调整预算的99.5%(结转下年支出614万元),比上年增长98.3%。

3.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县十届人大三次会议审议通过的2018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为48897万元,实际完成 57040万元,为预算的116.6%,增长17.3%。社会保险基金支出预算为42882万元,实际完成

55094万元,为预算的128.4%,增长28.7%。当年收支结余1946万元,滚存结余28462万元。

(二)2018年政府债务情况

2018年,上级核定我县政府债务限额190964万元(一般债务135564万元,专项债务55400万元),政府或有债务1397万元。

汇总统计,2018年底全县政府债务余额为161432万元,其中:一般债务104635万元,专项债务55400万元,政府或有债务1397万元。

(三)2018年落实县人大决议和财政主要工作情况

按照县十届人大三次会议有关决议和审查意见,科学谋划,精准施策,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有力支持民生保障改善和重点项目建设,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城乡统筹发展,为全县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财力支撑。

1.全力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优化财政资源配置,为打好三大攻坚战提供坚强支撑。

着力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加强债务风险防范的要求,建立债务风险评估和风险预警工作机制,将债务管理纳入政府政绩考核体系,强化各级化解债务风险的主体责任;摸清了隐性债务底数和风险状况,制定了风险化解方案和具体措施;建立了债务动态监控机制,对全口径政府债务实行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监管;组织开展违法违规担保举债问题清理整改工作,及时消除和整改了一批风险隐患。在严堵违规举债“暗道”的同时,着力拓宽规范举债的“明渠”,全力争取上级新增债券资金5.2亿元,进一步缓解政府筹资压力,有效发挥规范举债对稳投资、扩内需、补短板的积极作用。

着力支持脱贫攻坚。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加大投入力度,科学配置资金,实现精准帮扶。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6.7亿元,增长92%,其中县本级安排专项扶贫资金7109万元,增长39.4%,确保集体经济、光伏扶贫、金融贷款等各项产业扶贫政策落地实施,为2019年我县脱贫打下良好基础。为县派驻村第一书记安排专项扶贫资金和工作经费724万元,保障基层扶贫工作有序开展。强化资金监管。制订《台前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用好扶贫资金动态监控系统,落实项目实施和资金支出旬报制度,及时发现并整改存在的问题。在县政府网站及时公告公示专项扶贫资金来源、分配情况,确保资金运行公开透明。2018年,全县统筹整合扶贫资金支出进度达到93.2%,专项扶贫资金支出进度达到98.5%,均超额完成省定考核指标。

着力支持污染防治。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建立稳定投入增长机制,全县节能环保支出1.3亿元,增长182%。筹措资金3130万元,支持污水处理、水环境综合整治,提升水环境质量;筹措资金851万元,支持农村环境整治。强化税收调控作用,全面落实城市空气质量和水环境质量生态补偿机制,明确奖惩措施,调动各级加强环境治理的积极性,获得2018年省级空气质量和水环境质量奖励资金542万元。精心准备、积极争取,我县成功纳入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争取到位补助资金3281万元。

2.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统筹财政政策和资金,聚焦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支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全面实施营改增,落实小微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所得税等优惠政策,公开收费目录清单,新取消、停征或减免3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减轻企业税费负担约700万元。

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争取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841万元、生猪调出大县省级统筹奖励143万元、粮食生产一次性奖励147万元、粮食质检体系建设项目补助180万元、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补助237万元、中小企业发展资金19.2万元、中小企业发展专项及两化融合奖励90万元,支持企业发展。深入推进国企改革攻坚,2家“僵尸企业”如期处置完成。

积极争取各类资金。认真研究政策,密切沟通交流,最大限度争取上级在政策、资金等方面给予我县倾斜与支持。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争取资金32.5亿元,其中:一般性转移支付16.5亿元,专项转移支付11.9亿元,新增一般债券资金3.9亿元,偿还类债券200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争取资金3.9亿元,其中:专项转移支付2.6亿元,新增专项债券1.3亿元。以上两项共争取各类资金36.4亿元,增长55.5%,创历史新高。争取上级资金的大幅增加,有力支持了三大攻坚战实施和民生工程、重点项目建设。同时,有效降低融资成本,减轻财政负担。

3.统筹推进城乡协调发展。围绕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的短板弱项,加大投入力度,推动城乡区域融合协调发展。

强化基础能力建设。拓宽投融资渠道,有效运用PPP模式,引导金融机构及社会资本支持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顺利推进。协助中台建投积极对接国开行、中原银行,累计获得融资授信7.7亿元,已到位资金5.7亿元,有力支持了我县棚户区改造、水环境综合整治等重点项目建设。筹措资金1.6亿元,支持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结束了我县没有集中供暖的历史。

支持新型城镇化建设。筹措新型城镇化转移支付资金800万元、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奖励资金756万元,支持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加快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提高城镇综合承载能力。筹措资金8.18亿元,支持我县道路、环保、绿化、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筹措资金8.7亿元,保障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工作顺利开展。

支持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构建多元投入机制,全县农林水支出13.8亿元,增长127.1%,支持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筹措资金3.6亿元,支持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建设高标准农田2.4万亩,筹措千亿斤粮食工程项目资金1350万元,巩固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筹措粮食挂账利息补贴、粮食生产一次性奖励、质检体系建设等补助资金508万元,保障粮食安全和农民增收。筹措农业支持保护、农机购置补贴资金3311万元,支持农民科学耕作,提高农业生产水平。筹措资金891万元,开展种植业、养殖业政策性保险,降低农业生产风险。筹措资金1820万元,支持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村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建设。

4.支持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公共财政理念,调整优化支出结构,支持社会事业发展,增加人民群众福祉。全县民生支出32.7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90.2%,各项民生政策得到较好保障。

促进教育改革发展。全县教育支出5.9亿元,增长23%。筹措资金4368万元,保障义务教育工作顺利开展;筹措资金443.8万元,用于教科书免费发放;发放贫困家庭学生寄宿生生活补助资金565.6万元,受惠学生9502人次;发放各类助学补助资金392万元,困难学生资助体系实现全覆盖;争取资金3922万元,对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实施改造;筹措资金1125万元,改善补助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争取资金253万元,用于2018年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营养改善补助;争取资金1350万元,支持学前教育发展;争取资金1225万元,改善普通高中办学条件;争取资金678万元,用于义务教育阶段特设岗位教师工资发放。

支持就业和社会保障。全县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2亿元,增长11.5%。筹措资金949万元,促进公益性岗位、职业培训、小额担保贷款、大学生就业见习等就业再就业各项优惠政策的落实。企业退休人员、机关事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养老金水平分别提高126元、129元;60岁以上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月人均标准提高18元;将城市低保补助标准提高到了每人每月262元、农村低保补助标准提高到了每人每月154元。

推进卫生事业发展。全县卫生事业支出3.5亿元,增长32%。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人均补助标准由450元提高到490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均补助标准由50元提高至55元。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人均筹资标准由60元提高到70元。筹措资金120万元,免费开展预防出生缺陷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筹措资金197万元,免费开展农村适龄妇女和城市低保适龄妇女“两癌”筛查,对贫困妇女免费实施“两癌”救助。

促进文化事业发展。全县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4982万元,增长123.1%。筹措资金550万元,支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继续推动纪念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免费开放;筹措资金271万元,用于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刘邓大军渡黄河纪念馆安全技术防范工程及农村电影放映。

加大住房保障力度。全县住房保障支出2.2亿元,增长184.2%,重点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筹措资金3776万元,对222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贫困残疾人家庭的农村危房实施改造。拓宽资金来源渠道,多方筹措棚改资金1.5亿元,支持全县实施棚改项目7个。

促进社会和谐稳定。通过统筹资金管理、狠抓增收节支、加强库款调度、强化监督问责,扎实做好“三保”工作。积极落实财政资金,保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基层宗教问题综合治理顺利开展。筹措资金65万元,支持武警中队执勤信息化建设,促进社会治理能力提升。

5.加强财税管理改革。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财税改革的安排部署,突出重点,加大力度,各项重点改革任务扎实推进。

落实深化改革要求。推进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编制中期财政规划和政府综合财务报告。深化政府购买服务改革,编制部门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推动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着力降低税收征纳成本、理顺职责关系、提高征管效率。营改增试点、环保税、水资源税试点等改革顺利推进。

加强财政预算管理。细化预算编制,优化管理流程,严控预算追加。完善加快预算执行督导督促机制,提高财政支出均衡性。建立健全预算执行动态监控、财政存量资金清理收回、财政存量资金与预算安排相结合等机制,加强财政资金统筹整合,避免资金使用碎片化,盘活存量,用好增量,收回财政存量资金9099万元,将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加强差旅费、培训费管理,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压缩会议费等非急需、非刚性支出。

积极推进综合治税。落实征管责任,推进涉税信息共享,实施标杆激励、注重督导考核,加强对纳税主体和小税种的管理,竭力挖潜增收,全力堵塞漏洞,税收征管水平进一步提高。

强化财政基础管理。严格落实预决算公开各项规定,进一步规范预决算公开内容范围和方式方法。除涉密部门和信息外,县级所有使用财政资金的部门全部向社会公开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财政透明度进一步提高。

强化财政监督。组织开展扶贫资金、预决算公开等重点领域专项检查5次,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问题,促进财政资金规范使用。推进财政数字化建设,优化业务流程,将财政资金拨付和内控机制嵌入信息系统,做到操作有留痕、过程可追溯、结果能倒查;完善专项资金使用办法,压缩资金分配的自由裁量权;规范公款存放和账户开设行为,防范利益输送;实施非税收费清单制度,有效遏制乱收乱罚行为。完成政府采购额1.4亿元,较采购预算节约资金1024万元,资金节约率6.8%;政府购买服务范围有序扩大,实施项目11个,金额866万元;做好财政投资评审工作,共参与审核、监管项目543个,送审金额22.8亿元,审减金额2.9亿元,审减率达12.6%。

财政工作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的结果,是县委科学决策、周密部署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及代表委员们加强监督、有力指导的结果,是全县上下拼搏奋斗、共同努力的结果。但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财政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财政收支矛盾十分突出,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防控化解任务较重,财政运行困难,“三保”支出压力较大;财政支出结构仍需调整优化,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有待提高,预算约束不够有力等。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二、2019年预算草案情况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编制好2019年预算,对于做好各项财政工作、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2019年全县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工作时的重要讲话,认真落实省委十届八次全会、市委七届九次全会和县委九届八次全会精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认真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并加力提效,提高财政政策的精准度和有效性;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调整优化支出结构,着力支持打好“四张牌”和三大攻坚战,培育壮大新动能,增强市场主体活力,着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推进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改革,促进协调发展;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提高预算管理水平和政策实施效果;强化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积极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2019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增长目标为9%以上,税收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72%以上。这一增幅充分考虑了经济发展和减税降费因素,是积极稳妥的。同时,这一目标也是指导性的,各乡(镇)应根据实际情况,实事求是安排收入目标。支出方面,增支政策多、刚性强,打好“四张牌”,实施三大攻坚战,进一步提高社会保障、教育、医疗卫生等民生政策保障水平,都需要大幅增加支出,财政收支矛盾依然十分突出。

(一)2019年主要支出政策

1.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增强经济高质量发展活力。实行普惠性减税和结构性减税相结合,推进更为明显的降费,让企业和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重点减轻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税收负担,对小微企业和科技型初创企业实施普惠性税收减免。适当降低增值税税率,提高小规模纳税人起征点。落实好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减轻居民负担。继续实行省定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零收费。

2.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补齐高质量发展短板。稳妥有序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用足用好专项债券政策,做好项目储备,加快资金拨付,充分发挥债券资金使用效益。坚决遏制债务增量,稳妥处置债务存量,如期完成政府债务风险化解年度目标,切实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全力支持精准脱贫。将脱贫攻坚投入作为优先保障领域。加强扶贫资金绩效管理,提高扶贫项目资金效益,促进我县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安排小额扶贫信贷保费补贴和风险补偿金,促进金融扶贫政策落地。积极推进污染防治。统筹环境保护、生态修复等资金,支持实施经济结构提质、生态功能提升、国土绿化提速、环境治理提效“四大行动”,加强大气、水和土壤治理,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统筹推进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着力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

3.支持产业转型升级,强化高质量发展支撑。围绕打好“四张牌”,综合采用奖补、专项资金、政府投资基金等政策手段,推动羽绒制品、汽车零部件、能源化工等三大主导产业提质升级。落实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财税政策,营造民营企业发展良好环境。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妥善处置“僵尸企业”。支持小微企业创新发展,完善融资担保体系,落实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奖励政策,进一步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4.支持创新驱动发展,培育经济高质量发展动力。落实各项扶持政策和企业研发补助政策,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支持创新引领型企业、平台、人才、机构等“四个一批”建设。支持引进高端人才和公益性科研机构、创新创业平台建设,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支持实施重大科技专项,集中支持若干重点领域关键技术创新突破。

5.支持强化基础支撑,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统筹整合新增债券等各类资金,继续安排新型城镇化转移支付资金,用好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转移支付,加快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有序推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支持实施棚改攻坚行动。规范有序推广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积极发挥PPP对补短板、稳投资及化解政府存量债务的独特作用。

6.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立健全多元投入保障机制,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好惠农富农政策。健全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促进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试点,探索创新农村经济发展有效途径,促进基层治理完善。落实农业保险补贴政策,推动农业保险提质增效。以产业兴村强县行动、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粮改饲、畜禽粪污和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等支农重点项目为抓手,支持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促进农业转型升级。支持高标准粮田建设,完善农业基础设施,推进优质粮食工程,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支持农田水利设施和水利薄弱环节建设,完善基层水利服务体系,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加强水资源保护和利用。抓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实施。支持做好农村垃圾污水处理、农村户用厕所改造等农村环境整治重点工作,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7.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健全公共服务体系。认真做好重点民生实事资金保障工作,集中力量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筹措学前教育奖补资金,支持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落实教育脱贫政策,加大对困难学生资助力度。支持义务教育阶段农民工随迁子女就近入学。推进普通高中改造。支持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继续推进产教融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用好就业专项资金,支持实施全民技能振兴工程,支持农民工、退役士兵、大学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提高城乡低保补助、城乡居民最低基础养老金、优抚对象生活补助、0-6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补助、孤儿基本生活费补助等标准,稳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安排退役士兵自主就业经济补偿金、企业军转干部解困资金,切实保障和维护军人及家庭权益。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补助、计生特别扶助等标准,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支持建设覆盖城乡、便捷高效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8.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贯彻勤俭节约原则,政府带头过“紧日子”,全面实施零基预算,严格控制机关运行经费、“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和预算追加。坚持突出重点、有保有压,科学合理安排财政支出,一般性支出按照不低于5%的幅度压减,优先保障人员工资、基本运转和民生事项,按轻重缓急保障项目资金,重点支持扶贫、农业、教育、生态环保等领域。

(二)2019年财政收支预算

按照依法理财、积极稳妥、有保有压、突出重点、公开透明、注重绩效的原则,对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统筹安排如下:

1.一般公共预算

1)收入安排

2019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43882万元,比上年完成增长9%。主要收入项目安排情况是:

●全县地方税收收入31595万元,比上年完成增长4.8%。

●非税收入(行政性收费、罚没收入、国有资产出售转让收入、其他收入及专项收入)12287万元。

2)支出安排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3882 万元,加上省对我县返还性收入、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根据省、市要求,按上年结算数的80%以上编列预算,含提前下达均衡性转移支付收入 35030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上年结转、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等,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计205330万元,其中:可用财力121384万元,比上年增加11988万元,增长11%。

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199634万元,加上上解上级支出5696万元,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计205330万元。

全县安排人员和公用经费等基本支出124115万元,占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62.2%,安排项目支出75519万元(主要是上级下达有指定用途的转移支付),占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37.8%。主要项目安排情况是: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6607万元;

●科学技术支出359万元;

●农林水支出40710万元;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842万元;

●教育支出36881万元;

●卫生健康支出30345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0547万元;

●公共安全支出9495万元;

●城乡社区支出5478万元;

●交通运输支出2982万元;

●住房保障支出8785万元;

●节能环保支出4608万元;

●资源勘探信息、商业服务业、自然资源海洋气象、债务还本付息、粮油物资储备等支出8495万元;

●预备费1500万元,按《预算法》规定安排。

2.政府性基金预算

2019年全县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安排131130万元,加上提前告知政府性基金补助收入等2373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转贷收入45200万元,上年结余收入614万元,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总计179317万元,主要收入项目是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等。2019年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安排176197万元,加上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还本支出312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总计179317万元。

3.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2019年县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37886万元,其中:财政补贴收入26423万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33029万元,预计结余4857万元。主要收支项目安排情况: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收入27224万元,支出25821万元;

●城乡养老保险收入10662万元,支出7208万元。

三、改进和加强预算管理的主要措施

深入贯彻落实预算法各项要求,继续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加强财政资金管理,积极构建现代财政管理机制,切实提高财政管理和服务水平。

(一)落实财政体制和税制改革要求。推进和落实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形成依法规范、权责匹配、协调配合、运转高效的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体系。根据国家税制改革进程,结合我县实际,落实好相关税收政策。进一步理顺县与乡(镇)收入划分,促进全县财政更加均衡协调发展。

(二)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按照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要求,进一步深化部门预算改革,加强财政资金统筹使用,不断提高中期财政规划的科学性,增强对年度预算的约束和指导作用;推进支出标准定额体系建设,加强项目评审论证,提高入库项目质量。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严格落实预决算公开各项规定,全面提高预算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三)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加快实现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加强新增重大政策和项目预算审核与事前绩效评估,将审核与评估结果作为预算安排的重要参考依据。加强绩效目标管理,将绩效目标设置作为预算安排的前置条件。做好绩效运行监控,确保绩效目标如期保质保量实现。对预算执行情况开展绩效评价,健全绩效评价反馈制度和绩效问题整改责任制,将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和政策调整挂钩。探索建立对重大政策和项目实行全过程全周期跟踪问效机制。稳步推进重大政策和项目的绩效目标、绩效评价结果向同级人大报送,并随部门预决算向社会公开。

(四)健全民生支出管理机制。围绕基本公共服务需求,探索建立民生支出清单管理制度,明确相关政策、保障范围、支出标准和决策流程等。加强民生政策事前论证评估,严格按照“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的原则,全面分析有关政策对财政支出的当期和长远影响,不做过高承诺,不擅自扩大保障范围,确保财政政策可持续。完善民生支出监测预警体系,加强财政综合能力评估,及时纠正过度福利化、超财力安排的支出政策或项目。

(五)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县人大审查批准预算以及收到上级转移支付后,严格在规定期限内批复部门预算和分解下达转移支付预算。积极盘活各领域存量资金,加快结转资金预算执行,不需按原用途使用的,按规定统筹用于经济社会发展亟需资金支持的其他领域,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依法依规组织财政收入,严禁虚收空转、收取过头税费。坚决杜绝违规以拨作支、虚列支出、挤占挪用资金等行为。规范实施政府购买服务,所需资金在既有预算中统筹安排,坚持先有项目预算、后购买服务。加强财政暂存暂付款管理,及时清理暂存暂付款项目。全面实施政府会计改革,进一步扩大政府财务报告编制试点范围,加强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的有机结合。规范和加强涉企财政资金管理。

(六)强化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健全项目控制机制,严格将专项债券与项目对应,合理扩大专项债券使用范围,加快债券使用进度,优先支持在建项目平稳建设。健全地方政府债务风险评估和预警机制,对政府债务实施全方位监控,确保监管不留死角,坚决制止违法违规和变相举债行为。研究开展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绩效评价,做好地方政府债务信息公开工作。

(七)支持和配合人大依法开展预算审查监督。认真落实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关预算决算决议,充分听取意见建议。严格履行预算调整程序,预算执行中出现预算调整事项,须依法报县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未经批准不得擅自调整预算。加快推进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建设,积极主动接受人大监督。

各位代表,做好今年的财政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委正确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下,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努力开创新时代财政改革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附件:

2019年县预算说明及名词解释

2019年预算明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